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高级翻译学院 网络与信息化中心
 
     
 首页  中心动态  中心概况  实验教学  实验队伍  设备环境  资源平台  成果展示  制度措施  示范辐射 
站内搜索:
中心动态
 中心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学术讲座 > 正文
越南专家陈智裔教授做客我校举行系列讲座
 

越南专家陈智裔教授做客我校举行系列讲座

本网讯 12月21日至31日,来自越南河内国家大学下属人文社会科学大学语言学系的陈智裔教授做客我校,进行为期10天的学术交流并为东语学院师生举行了4场精彩的系列讲座。他于12月23日上午和25日下午分别向东语学院师生作了题为“现代化背景下的越南传统文化”和“东南亚语境下的越南语言文化漫谈”等两场学术讲座,会上由越南语系陈继华老师和苏彩琼老师担任现场翻译。两次讲座均吸引了我院越南语系、印尼马来语系、朝鲜语系等专业的老师和学生前来聆听。此外,他分别于12月24日上午和30日上午为越南语系教师和研究生举行题为“越南语发展史中的汉文化因素”和“21世纪越南语言学发展动态”等两场学术讲座,越南语系教师就越南语言学发展动态以及越南语教学等相关问题与陈教授进行了深入探讨。

陈教授演讲

在12月23日题为“现代化背景下的越南传统文化”的讲座中,陈教授介绍了研究传统文化及其价值的主要方法。他提出,研究任何一个国家或族群的文化,都可从语言(其中主要包括俗语、歌谣、诗歌等)、民间文学、信仰和历史等四个方面入手。随后,陈教授从越南的基本价值体系即越南的族群团结精神、爱国精神、仁义乐观精神、坚韧吃苦精神、社会平等精神以及和谐利他精神着手,对越南传统文化进行了深入探讨。会上,陈教授引用了一些最具代表性的越南俗语、歌谣、民间传说以及历史典故等,生动具体地阐述了这些俗语、歌谣、民间传说中所包含的越南传统文化要素。此外,陈教授还探讨了在现代化背景下如何传承和弘扬越南传统文化并且使之与时俱进等问题。

苏彩琼老师担任翻译

在12月25日下午举行的题为“东南亚语境下的越南语言文化漫谈”的讲座中,陈智裔教授向大家解释了“东南亚地理行政区”和“东南亚地理文化区”两个不同的概念,“东南亚文化”研究包含了“东南亚地理行政区”以及该行政区周边地区的文化研究。他指出,越南是东南亚文化的缩影,并分别从物质文化及精神文化两个层面进一步解释了东南亚文化在越南的具体体现。此外,他还阐述了印度文明、中华文明、西方殖民文化及伊斯兰教文化对该地区的传播和影响,以及越南对外来文化的接纳、借鉴、外来文化与本土文化的长期有机结合,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越南本土文化。

学生提问

上述两场讲座受到了我院师生们的热烈响应,他们就越南传统文化的传承、弘扬和与时俱进、越南文化起源及在发展过程中所受的外来文化影响等问题与陈教授进行了热烈地探讨与交流。陈教授的深厚学术底蕴和精彩演讲,博得了在座全体师生的掌声,也令师生们都获益匪浅。

陈教授与师生合影

在12月24日和30日的两场面向越南语系的教师和研究生的讲座同样取得了预期的效果。12月24日,在“越南语发展史中的汉文化因素”讲座上,陈教授简述了越南语言发展史及影响其发展的外来文化因素,通过分析语言可以体现语言所受的外来文化影响。他指出,越南语受到南岛语系、南亚语系、壮侗语系、汉藏语系等影响。就越南语中的汉文化因素,他特别展开阐述并指出,在越南语发展与形成过程中经历了古汉越词、受唐朝语音影响的汉越音、汉越越化、汉语方言等四个发展阶段。此外,他还补充,在越南喃字形成的过程中,汉字造字规律在在其中得到运用。

陈教授演讲中

在12月30日题为“21世纪越南语言学发展动态”的最后一场讲座中,陈教授首先介绍了越南语言学界教学与科研队伍的发展动态,简要概括了越南语言学的发展史。同时,他强调语言学的研究不能脱离社会生活,语言学的研究视野可拓展到认知语言学、社会语言学、人种语言学和少数民族语言学等多学科相结合的方向上。他指出,现今越南语言学研究的学者已经意识到了该学科的研究必须与语言所反映的社会文化问题相关联,这也是越南语言学界研究方向的一个新动向。最后,他还给我们带来一个重要的信息,即越南教育部正研究、讨论并实施与语言学、少数民族语言学研究相关的国家政策。

在此次为期十天的讲座与交流期间,陈智裔教授与东语学院师生就相关专业的学术问题进行热烈地互动与深入地交流。陈教授此次来访增进了我院越南语系对越南语言学界研究的前沿成果的了解和掌握,同时也为越南语专业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创建一个更好的平台。

文字:倪嘉莹

张琬莹

摄影:张琬莹

编辑:郑 虹

附:陈智裔教授简介

陈智睿教授是越南语言学界最知名的教授之一,主要研究领域为越南语语音学与词汇学、越南少数民族语言、文化与语言政策。1987年取得越南语言学博士学位,2005年取得教授职称。现任越南河内国家大学“越南少数民族语言文化中心”主任和“红河流域和山区少数民族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曾任越南河内国家大学所属人文社会科学大学语言系主任,越南语言学专业正高职称评审委员会委员(2009—2013年),越南河内语言学协会副主席(2008-2013年)。2005年曾来我校任教一学期。

主要学术专著:《越南语发展史》,越南教育出版社,2011年;

《越芒语族的历史比较研究》,河内国家大学出版社,2011年;

《越南民族语言文化政策》,河内国家大学出版社,2003年;

《语言与社会文化发展》,文化信息出版社,2001年。

主要学术论文:《安阳王时期大将“皋鲁”名字的历史语音学解读》(2013);

《越南中国跨境民族的语言文化特点》(2012);

《越南语发展的空间地理特点》(2011);

《古汉越音与汉越音的声调对应关系》(2010);

《论越南民间故事专名的汉越化》(2010);

《红河的名称:越南历史时期文化多样性的语言学证据》(2010);

《湄公河次区域卡岱语族古文字的分布特点》(2010);

《论东南亚南岛语、南亚语的关系》(2009);

《“古螺”地名的语源与语义新探》(2005)。

关闭窗口
 


中国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510420 (北校区) |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
版权所有: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同声传译实验教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