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高级翻译学院 网络与信息化中心
 
     
 首页  中心动态  中心概况  实验教学  实验队伍  设备环境  资源平台  成果展示  制度措施  示范辐射 
站内搜索:
中心动态
 中心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学术讲座 > 正文
Valerie Henitiuk 教授开讲女性主义与翻译
 

12月15日下午,Translation Studies主编、加拿大麦科文大学教授Valerie Henitiuk 受邀作客由我校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主办,翻译学研究中心承办的著名教授论坛第253讲,与聆听讲座的师生一同探讨女性主义与翻译。论坛演讲正式开始之前,我校党委副书记陈建平教授为Valerie Henitiuk颁发了纪念品。博士后朱琳主持了论坛。

陈建平为Valerie Henitiuk颁赠纪念品

Valerie Henitiuk教授首先提到了Anita Desai的最新故事集《消失的艺术家》,并引出了翻译实践与研究中女性失声的现状及其问题。女性译者在历史上未能获得足够的尊重,常常受到男性歧视排挤。传统的翻译理论中也隐射出对于女性的歧视与傲慢的男性主义观点。例如,将翻译活动视为“译者对于原作的进入,攻击与占有”,又如将译作的评判标准定为“不忠的美人”等。

其次,Valerie Henitiuk 谈到了Luise Von Flotow提出的女性主义相关的两种翻译研究范式。第一种是1970年代女权主义关于女性社会定位的一系列辩论与反思热潮。第二种是1990年代兴起的针对男女固定角色的二分法的批判。Valerie Henitiuk 高度评价了Luise Von Flotow的研究,但同时也指出其研究未能真正地反应女性译者真实情况。基于此,Valerie Henitiuk重点介绍了其在女性译者领域的研究成果。

Valerie Henitiuk讲座

Valerie Henitiuk提到了印度Oriya 文学的传播以及女性译者在其中的重要作用。其次,Valerie Henitiuk介绍了日本文学《源氏物语千年之迷》。最后,Valerie Henitiuk重点介绍了日本女作家清少纳言的《枕草子》,并着重强调了女作家的非凡的创作才华与译者在翻译该书过程中所展现的才智。

最后,Valerie Henitiuk呼吁翻译研究中应当倾听女性的声音,关注女性地位,以促进新时期翻译学研究的发展。在提问环节,师生们踊跃提问,各抒己见,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关闭窗口
 


中国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510420 (北校区) |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
版权所有: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同声传译实验教学中心